close

images  

小時候的我,長得矮矮的、胖胖的,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男生,那時的我非常的內向。

我還記得小學的時候,我喜歡一個女生,但是我實在太平凡,太沒有存在感了,

而她不但長得漂亮,又是班長,成績還是全校第一名,

所以就算我喜歡他,也只能遠遠的看著她。

要不然就是像個變態一樣,偷偷的在她屁股後面像個跟屁蟲似的跟著她。

images (6)  

這樣的我,似乎跟「擅長溝通」這四個字搭不上邊,

然而在小學五年級的一堂課,徹底的改變我一生。

相信在我這個年代的人,小學時都應該有上過一堂課叫「說話課」,

許多老師會把說話課當做國文課來上,不過我的老師特別重視這堂課,

真是天殺的~~

這個課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,

課程中,老師會安排幾個同學到台上練習講故事,

然後老師會評論,選出這禮拜表現最好的同學。

 

當時我非常恐懼上台,每次老師在台上指名下週要上台的同學時,

我都希望自己是待在另一個時空,或者是下個禮拜學校就爆炸了。

總之,想到有可能被點到上台,就好像是小說「飢餓遊戲」中,

那個抽中籤球的小女孩—有去無回,死定了!

果然,「吸引力法則」是真的!我第一次體會到它的威力。

當我越祈禱老師不要點到我,我馬上把老師的注意力給召喚過來。

老師冷冷說:「葉子豪,下禮拜換你上台!」,

如果你有看過「功夫」這部電影,你大概就能體會。

雖然只是短短的十個字,卻像十支利劍飛過來插入我胸膛。

我當下臉色慘白,腦袋轟隆隆不知該怎麼辦。

終於,到了命運的一刻~

我硬著頭皮上台,講了一個昨天在故事書裡看到的故事,

內容現在我已經記不太大清楚了,只記得是一對父子牽著一隻驢子進城,

最後變成兩人扛著驢子進去。

當我講完這個故事,鬆下一口氣,正慶幸沒忘詞時,

忽然間,台下同學們哄堂大笑,並抱以熱烈的掌聲,

我當下傻了~

大家是在為我鼓掌嗎?我講得內容這麼好嗎?

後來,老師上台講評,說我是一個台風很穩健的人,

而且能掌握講話的技巧跟重點。

以行為心理學來看,我受到極大的獎勵,所以這樣的行為會不斷的重複,

因為我渴望這樣的掌聲。

images (4)  

於是,每一次的說話課我都勇於上台,我同學每個禮拜也期待我的演出。

從那時候開始,我就是一個在台上的人,直至今日,舉凡團隊的活動,

或者公司的聚會,我要不是主持人就是活動講師。

我的魅力溝通術的起點,就此開始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